此篇獻給我的好朋友。

這世界的確充滿了虛偽,迫使的人們擁有了許許多多不同的面具,以五顏六色塗成了的臉譜,虛偽與面具,就真的不好嗎?以最真實的自己示人,又是好的嗎?

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,這些問題背後的答案就如此的絕對嗎?

舉個例子而言,每個人回到家哩,都自然而然的卸下防備吧?顯然這個答案不是絕對,但大抵是如此,試反問,家人與家人之間,為何還是不時的會以尖銳的字眼互相傷害呢?

也許可以就此解釋成情緒化的表現,但是,人的情緒是最最不容易表現於外在的。

昨天偶然轉電視轉到了兩代電力公司,蔡康永說了一句話:「當我們面對家人的時候,我們通常認為不要用客套的方式與言語對待家人,應該以最真、最直接的自己面對,然而這卻也是最傷人的。」

那麼換個比方,好比是化妝,人都是愛美的,化妝有時是為了社交需要,又有時是為了純粹的賞心悅目,甚至是營造自己的大眾形象,然而這樣的意義是否和戴面具一樣呢?

人其實會採取這樣的措施,我想,大概也只是單純的自我防衛吧。

所以,我想送給我那位摯友一句話:「想要別人怎麼對你,你得先怎麼對人。」

而我覺得你最大的缺失在於,太過於強調人與人間的互信互任,有時你總會要求一個朋友對你的坦白,然而人都需要一點自己的私密範圍,其實,要求部分坦白不算過分,但別老是把信任當作友誼的尺。

再者,你也要求自己對朋友坦白與信任,然而,你時常急於告訴卻忘了聆聽,對吧?這樣惡化下去,對其他人而言,都是一種喋喋不休。出發點縱然好,卻失去了本質的好。

今天中午的簡訊我有看到,只是無奈我的話太多、手機沒電,所以僅此一篇獻給你。

加油啦!社會裡的摩擦向來是必然,融不融入是一回事,優缺點個性又是一回事,重點在於你對自己的認同度,還有你對其他人的認同度,不是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ylviauk2005 的頭像
    sylviauk2005

    Boudoir_Just My Life

    sylviauk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